賈伯斯不二人選-艾希頓庫奇

19

拍攝任何自傳電影最大的挑戰就是找到適合的演員來詮釋對方,這名演員要有恰當的肢體特徵、表演細胞跟吸引力,要銀幕上看起來也要很相像。【賈伯斯】電影團隊發現艾希頓庫奇是不二人選。休姆回憶說:「我記得,他一天就讀完劇本了。」艾希頓庫奇在讀完劇本兩天後與導演史坦會面,隔天,導演毫無疑問地表示將由他來飾演主角。休姆說:「事情就發生的這麼快-主角的決定是很關鍵的,因為史帝夫賈伯斯這個角色在電影中有超過40%的對話台詞。」休姆表示艾希頓庫奇是飾演這個角色最完美的人選,不光是因為他與這位蘋果的代表人物在外表上有極大的相似處,「他還與賈伯斯有很深的連結,艾希頓同樣地熱愛,也了解科技產業,擁有蘋果公司的股票超過10年以上了。我認為他與蘋果一直有著某種連結,也一向理解賈伯斯,而且他是個很有智慧的人。」艾希頓庫奇主演賈伯斯這角色的表現,導演史坦也同樣驚艷。

   18  

導演回想著:「當我第一次見到艾希頓,在某些程度上,走進來就已經像是賈伯斯了。而當我從那次會面結束後,心裡已經幾乎認定要由他來飾演這角色。他的表現令人驚艷。在情感層面上他確實掌握了角色的核心,不只是擺擺樣子和模仿而已。」這位本身就是狂熱的電子產品消費者,艾希頓表示,自已對於賈伯斯的認識與連結是逐步增長的。艾希頓說這位科技革命家過世時,他驚訝地發現自己與賈伯斯有強烈的個人連結。「史蒂夫賈伯斯過世時,我的情緒反應很怪,我當時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覺得這件事怎麼會讓我如此震驚呢?然後我開始去思考我的人生受到他多少影響,於是開始盡力去了解他的所有事情。」

 27  

在賈伯斯過世不久後,艾希頓的經紀人將懷特利的劇本拿給他。艾希頓立刻讀起劇本並把握這個扮演賈伯斯的機會。他認為這是榮耀一位奇才的方式,就像愛迪生或亨利福特一樣,賈伯斯的天才能在我們周遭找到證明。他發現賈伯斯非常擅長將形式與功能結合,以創造美觀實用的產品。「非常少見到有人能做到兩全其美,」艾希頓說:「這種人就像達文西,能畫出蒙娜麗莎那樣的不朽畫作,又能建造出設計精巧的飛行器。」庫奇一簽約後,花了幾個月時間認真去了解賈伯斯的個性與癖好,甚至鑽研蘋果產品的工程學與歷史。與艾希頓庫奇共事的演員們,也對他對電腦科技的深度了解感到驚訝-電影中飾演與賈伯斯在年輕時一同去印度的友人(丹尼爾柯特)的盧卡斯哈斯(【全面啟動】、【證人】)就是其中之一。哈斯回想起在等待拍攝的空檔中,他在練習焊接蘋果一代的主機板。哈斯說:「我只知道要將他焊接起來,但完全不明白那是什麼東西,那東西是做什麼的我一點概念也沒。然後一旁的艾希頓就開始解釋了。他全都研究過了,瞭解所有關於蘋果公司的歷史、賈伯斯的故事、還有電路是如何運作的。」

25

賈許蓋德飾演蘋果的聯合創辦人史蒂夫沃茲尼克,他說庫奇認真搞懂科技讓他深受啟發,「拍攝現場放了一個電路板,他認真看了以後說,這個小地方當時還沒發明,」結果我們的研究部門回頭了解並且說,他是對的。「這類的事件一再發生,那些細節都小到不行,但他完全入戲。」艾希頓表示,賈伯斯最大的特質,就是他對目標的追求無比地專注,以及對讓他偏離目標的事物一概說不的能力。而這樣專注的目的,是為了給創造出更好的消費體驗。「他比任何人都關心,是否消費者體驗到最好的產品。他將一生都奉獻給製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個人電腦,我認為,他辦到了。」

 

電影想要正確描繪賈伯斯,就必須同時探索他的黑暗面。懷特利發現賈伯斯所表現的偉大一向要有所犧牲,在這裡,賈伯斯犧牲的是個人關係。「傷害人並不是他的本意,」編劇說,「但你無論如何不能妨礙他。如果你看不到他的遠見,你就等於在拖累他。沒錯,有人會受傷,他失去朋友、搞砸關係,但如果你能了解他做事的方式,並在他的遠見裡找到你的位置,你就能跟他長長久久。」賈伯斯願意犧牲私人情感甚至延伸到他與長女的早期關係,或者說他們因此沒有關係可言,麗莎是他已經從人生剔除的一名女友所生。「他拋棄女兒多年,甚至到法院證實95%的確定性時,他依舊否認是生父,」懷特利說,他也在劇本裡強調了這層衝突。

 JOBS_05099  

史坦認為賈伯斯大體上無法與人相處,這個特質有時候讓他看來顯得無情。「他是基本教義派,非黑即白,人們則是處於灰色地帶。人們介於中間,他卻看不見。他看不出細微差別,我真的認為他讀不出人臉上的痛苦表情。我認為他不是刻意要刻薄,他只是沒有能力了解其他人的痛苦。」構成本片基礎、關於賈伯斯人生的一個關鍵面向是他如何面對親生父母將他送人領養的事,「史帝夫一直在尋找代表父親的人物,在某種程度上,他一直覺得遭到父親遺棄,」史坦說。艾希頓暗示說,或許賈伯斯不斷尋找能信任有創意的夥伴跟這件事情有關,管他是工程鬼才史蒂夫沃茲尼克、投資人邁克馬庫拉或行銷大師約翰史考利皆然。「這三個男人都代表了這件事的不同面向,說得好聽一點,在某個時候,他跟他們都沒能成功,」艾希頓說,「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夥伴。這部電影的根基是,有個人想要創造、想要改變世界、想要造就不同,而且他在找合適的夥伴一起完成。」

arrow
arrow

    甲上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